我的名字是你取的。

 

因為是你我才接近你的。

 

你一直都是你。

 

你不是他。

 

他是誰?


他是替我取名的人。

 

因為他我才接近你的。

 

但是你是他……

 

你得是他。

 

……但你不是他。

 

你不是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這是一條沒有盡頭,得不到回應的道路。

 

就像藍冉曾經在某本書上看過的,他得在絕望的週遭,鑲上一圈厚厚的熱情,才能支撐自己繼續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一見。

 

二會。

 

三別離。

 

 

 

 

莫問。

 

莫答。

 

莫回首。

 

 

 

 

因為若是回首了,見不著那雪地中的溫暖人影。

 

藍冉不確定自己是否還能走得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大雨滂沱,遮蔽視線。

 

一抹人影在期間,若隱若現。

 

他跪落在泥水之中,任憑冰冷的雨水從褲管瀰漫上衣角,甚至更多。

 

但那人影卻什麼動作都沒有,只是靜靜地注視著那缽黃土。

 

而從那夾雜的大雨的聲音之中,隱隱約約傳來低低的喑咽。

 

「儀秋,我找到你了……」

 

「可是……為什麼,你又不在了呢?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……時間荏苒。

 

幾度春秋。

 

 

 

 

藍冉不記得自己究竟旅行了多久,走了多遠。

 

甚至遇過多少次的儀秋。

 

他從不去計算。

 

只用記憶來裝載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曾有妖友問過他。

 

這份堅持的理由是什麼。

 

「理由……?」藍冉微笑,「有時候,沒有理由。」

 

是的。

 

有時候,無需理由。

 

也無須說明。

 

 

 

 

然後那黑髮的鳥妖就這樣沉默了。

 

他沉默了好一會,才悶悶地開口,「當初為什麼不出手?」

 

「……你是說,像你對『柳』一樣?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『鴉』,我們的選擇不一樣。」藍冉垂眸,「我不會過問你和柳的事,你也別細問我跟儀秋的事……我能說的,便是儀秋是人類,也只想當人類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除此之外,再無其他。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懶懶?懶懶?懶懶!」

 

「儀秋,怎麼了?」

 

「外面下雨!還問怎麼了?快進來!」

 

「噯!知道啦!儀秋好囉唆!」

 

「懶懶!」

 

「來了啦!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儀秋?儀秋?儀秋!」

 

「怎麼了?懶懶?」

 

「儀秋,你怎麼了?」

 

「……別擔心,這是風寒,我沒事,喝點藥就好了,別擔心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懶懶,你瞧,那邊不是有人賣糖葫蘆嗎?你去幫我買一支,也幫你自己買一支,好嗎?」

 

「……儀秋……」

 

「懶懶,我真的沒事。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……懶懶……懶懶……笨懶懶……」

 

「……儀秋……儀秋……笨儀秋……」

 

「……懶懶……我要走了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記得答應我的事,好不好……?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懶懶……好不好……?」

 

「好……儀秋,我、我會去旅行,我會去認識更多人……去走更多山……去證明我們去過的地方,不是小土坡、也不是長江一角……儀秋、儀秋……你等我……等我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儀秋……你等我,好不好?」

 

「……不好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不好……懶懶,你不要來找我。」

 

「莫尋。」

 

「莫再來尋。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因為他只是名人類,只是名與妖怪不同的普通人類。

 

他無法一直陪著對方走下去,妖有妖的生活,人有人的。

 

若最初的相遇已是錯誤,年少無知更是將錯誤衍生,

 

 

 

 

但他們無法重來。

 

所以他只好,希冀未來。

 

所以懶懶……

 

懶懶。

 

這輩子能認識你,真的很開心。

 

可是你啊……

 

能不能把注意力從我身上,抽走一些呢?

 

否則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。

 

懶懶你要。

 

怎麼辦呢……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懶懶你去看看……去看看這個世界……」

 

「去認識更多人,去走更遠的路……」

 

「然後總有一天,看淡、放下,好好的……好好的……對自己好一點。」

 

「多關注自己一些,多與妖怪朋友相處一些,雖然認識你,真的很開心……可是……」

 

儀秋微笑著。

 

很溫柔,卻有些悲傷。

 

「可是我不能,陪你一輩子。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……」

 

可是我……

 

可以陪你,一輩子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儀秋的眼神很溫柔,非常溫柔,但是藍冉卻看得出來,他的眼中,埋藏著擔心。

 

擔心?

 

為什麼擔心?

 

……他不明白。

 

也不想明白。

 

 

 

 

那時的他垂下眸,噙著酒杯,不發一語。

 

 

 

 

他沒有想去的地方。

 

也沒有想認識的人。

 

若不是因為對方,若不是因為是他……

 

藍冉根本不會離開那處地域,也不會那麼的在乎一個人。

 

 

 

 

他所在意的。

 

所願意改變的。

 

 

 

 

一直都只有,這裡啊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藍冉不明白,儀秋說,讓他走,去看遍世界,去體驗世界,然後就像他們曾做過的那樣。

 

去交友。

 

去認識更多人。

 

不要排斥……

 

至少,不要有成見。

 

只要能保住性命,多做點雜事也沒關係,只要藍冉肯去看……

 

藍冉可以答應。

 

可是,他不明白為什麼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雨斜斜下著,下了好幾個月,將所有視線皆遮蔽起來。

 

急促的步伐踩在地上,濺起重重的泥花,那道人影動作飛速,行走的商人僅一眨眼便消失無蹤。

 

那種速度並不是人類的速度。

 

 

 

 

儘管如此,藍冉卻仍趕不上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這份堅持的理由是什麼。

 

其實也沒有什麼。

 

只是放棄,比堅持下去,更令他難以忍受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鴉,你後悔過嗎?」

 

「後悔,很後悔,或許,她會恨我,可是我沒辦法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你呢?藍冉,你後悔過嗎?」

 

「……呵呵。」

 

藍冉輕笑,而後垂眸。

 

「後悔,很後悔,或許,他會責備我,可是……我也沒辦法……」

 

 

 

 

可是……

 

他好想他。

 

再責備他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「懶懶,多看看其他人,那樣對你比較好。」

 

儀秋。

 

他會多看看其他人。

 

……但他只想儀秋多看看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可是儀秋沒有解釋。

 

 

 

 

所以在儀秋離去的百日過後,藍冉想起了這段話。

 

他其實還沒明白儀秋這句話的意思。

 

但既然他說了。

 

那他便做。

 

一直以來,不都是這樣的嗎?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或許會想起這句話,是因為那名許久前撿來的小妖,綠痕,匍匐在自己腳前,一遍又一遍誠摯地說著。

 

『大人、大人……』

 

『大人、大人。』

 

『若您……若您遠去,我願代替您,守護這個家。』

 

「若我遠去……?」藍冉笑了,連自己都驚訝地輕笑著。

 

就像儀秋一樣。

 

「綠痕,為什麼你總這麼說?」

 

小妖沒有抬頭,只是一如往常的,用著最恭敬的語氣說話。

 

『大人,您會去尋找儀秋大人的,那時候,您需要一個人或妖,將這個家的記憶守護下去。』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『大人……?』

 

 

 

 

「你說的對。」藍冉將視線投向窗外,傍晚的風將他的灰髮吹起。

 

「我會去找儀秋,無論他在哪,無論他變的怎麼樣。」

 

「但是,我不會去影響他,絕對不會,這一世儀秋因為我而總是心事重重,總是逞強安慰,還要顧慮我在人類的生活,甚至隱瞞他的至親一輩子……我不會讓這個再次發生的。」

 

「哪怕只能遠遠看著,那就夠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儀秋說過,他想走遍山、走遍海、走遍所有荒野,旅行世界。

 

而儀秋最大的遺憾,便是沒有辦法真正做到。

 

畢竟他終究只是名凡人。

 

走得再遠,其實也不過是那幾個地方。

 

所以藍冉想,他會幫他走。

 

他會脫離地域妖的限制、本能的恐懼,只為了替儀秋走這麼一趟……

 

然後找著他。

 

 

 

 

就像當初的儀秋找著自己一樣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儀秋。

 

儀秋……

 

如果有一天,你再見到我。

 

你會對我說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你還會笑嗎?

 

你還會與我說話嗎?

 

還……還會認得我嗎?

 

 

 

 

認不得也沒關係。

 

因為儀秋你。

 

只是名渺小的人類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藍冉其實也不明白自己在尋什麼。

 

一年又過一年。

 

他只知道他得快點,快些找到那熟悉的靈魂。

 

 

 

 

時光荏苒。

 

幾度春秋。

 

 

 

 

儀……秋……

 

……

 

你。

 

不在嗎……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儀秋,你,還是,不在嗎?

 

 

 

 

……不在嗎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藍冉已經記不清自己尋了幾次,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又別離。

 

別離再相遇。

 

 

 

 

……或許,藍冉已經知道儀秋想說什麼了。

 

 

 

 

打從一開始他就走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他違背了儀秋的期待。

 

也違反了自己的諾言。

 

 

 

 

可是藍冉覺得沒關係了……

 

因為他卻無法放手了。

 

若是放棄。

 

這麼多年的堅持算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所以藍冉覺得,不要緊的。

 

他會像他說過的那樣。

 

去找他。

 

去找他的靈魂。

 

就像最初的儀秋找著自己一般。

 

他會看著儀秋投胎成男孩、女孩、動物、植物……

 

哪怕不認得自己,甚至只殘存了野性。

 

藍冉都覺得,沒關係。

 

他都會守護著。

 

守護著……直到對方死亡,轉往下一世。

 

才又踏上旅途。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『懶懶,你瞧,這世界有各種人呢!無論好的、壞的、不好不壞的、東偏一些西偏一些的……也從沒重複過,總是各不相同!很有趣吧?』

 

『……儀秋你好無聊。』

 

『懶懶,你要多觀察啊!』

 

『為什麼啊?他們又跟我沒關係!』

 

『嗯,可是啊,你去接觸他們以後,不就會跟你有關係了嗎?』

 

『……』

 

『懶懶,能與人產生緣分,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呢。』

 

『不管之後會遇到多少痛苦,隨著時間慢慢過去,一定會有新的緣分誕生的。』

 

『到時候,你可不准抱著舊的緣分,看不見眼前的人啊……那樣,就太可惜了呢。』

 

 

 

 

『知道啦!儀秋真囉嗦!』

 

『笨懶懶。』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大雨滂沱。

 

聲音夾雜。

 

灰色的人影靜立在建築外,形單影隻。

 

 

 

 

「喂!」

 

忽然,一張傘遮上了對方的,那是帶著些稚氣卻又有點小蠻橫的嗓音。

 

「喂,你是誰啊?為什麼要在這?」

 

「你在找人?找誰?喂……別鑽啊你!」

 

「真是麻煩的貓耶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×

 

 

 

 

──來一篇比較甜的。

 

 

中秋節。

 

團圓日。

 

藍冉抱著懷中的人不放手。

 

「我……說……啊!」憶秋惱怒異常,他直接將鐵夾子拍上了對方的臉,「烤肉就烤肉,你鬧什麼鬧?」

 

「儀秋……我難過。」藍冉將臉埋進憶秋頸間,耳貼著髮。

 

「啊?你又怎麼了?」

 

「今天是中秋節……」

 

「喔。」

 

「是過去的家人都聚在一起的日子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可是我出生的地方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憶秋撓了撓臉,看了一下煙霧瀰漫的烤肉爐。

 

再看了一下旁邊那隻大貓,還有大貓上方的圓月。

 

深深覺得這裡真是不適合悲傷春秋的場合啊!

 

但對方既然都難過了,也只能安慰了。

 

「好啦、好啦我知道了啦!」

 

「……嗯?」

 

憶秋用握著夾子的手拍了拍對方的頭,「但你先放開來,放開來一下啦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藍冉垂著耳朵略略鬆開了對方,那眼神無比哀怨,哀怨到讓憶秋都毛了一下。

 

我……靠……

 

有夠麻煩的啦。

 

憶秋撇頭,蹲下身,將即將邁入烤焦狀態的肉品拯救回來,並且轉身,「啊。」

 

「啊?」

 

藍冉猝不及防被塞進了一口肉。

 

接著憶秋轉身,再夾、再餵。

 

藍冉被餵的莫名其妙,只得連忙將熱燙的烤肉給吞下肚。

 

等到將所有烤肉架上的肉都夾光,只剩憶秋手上夾的,藍冉反設性地張嘴,肩卻忽然被往後推了。

 

「啊。」

 

憶秋跨坐在對方身上,背對著月亮。

 

桀敖不馴的臉上帶了點不耐煩……

 

接著,他將肉咬進嘴中,低頭,藍冉瞬間咬下那塊肉,倆人輕觸了一瞬間。

 

憶秋別開眼,臉上微紅,「吃東西就吃東西,不要弄得那麼煩……他們不能陪你,我陪你啊,而且不是也說過可以去找他們了嗎?……還是你覺得跟我在一起不開心?」

 

藍冉笑了。

 

溫柔深長,他將手撫上對方的頭,半撐起身。

 

「怎麼會呢。」

 

沾滿烤肉醬的嘴瓣,貼上了對方的唇瓣。

 

柔軟繾綣。

 

「……跟憶秋在一起,是我最大的幸福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只是想找理由撒嬌而已,憶秋怎麼每次都上當呢~

 

總之雪子生日快樂啦(?)之前問你要什麼禮物都不講,只好來個虐虐甜甜(?)的,相信這種破碎記憶你一定看得懂(?)←其實這是主線.......但放在本篇中總覺得格格不入,所以拿來當番外賀了(?)

 

總之9/5號生日快樂,還沒到但是妳要下了就先發>3</

 

我寫了四千多字呢!!!

 

圖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