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,350字注意,寫給畢旅的舊文

 

×

 

海浪拍岸的聲音還在耳邊,閉上眼就能看見在澎湖的一景一色。

我們搭著快艇前往七美島、我們曾親自踏在吉貝的那片沙灘上。

 

我們曾離海是那麼的近。

 

二零一二年六月,是即將的夏季、也是畢業生的季節。

在颱風過後的那個禮拜,我和幾個大四的朋友們相約前往澎湖,度過我們學生生涯最後的畢業旅行。

 

我們開始期待,期待海鮮、螃蟹、龍蝦、魚、和蝦;期待美麗的風景、碧海藍天、期待雙心石、期待玩水,最期待能在澎湖刻下更多美好的回憶。

 

但我沒想到,原來我遇見最美的風景,是人。

 

因為這場邀約是一位外婆家在澎湖的朋友發起的,所以行程規劃、飛機票安排、船票什麼的,都由朋友和朋友的家長代辦。

一開始感覺還好,雖然覺得有點彆扭,但因為朋友大力安撫我們並說交給她安排,所以也沒有想那麼多。

直到親自搭上飛機,前往馬公後,看見特地開車來接我們的朋友叔叔、熱情煮晚餐招待我們的爺爺奶奶、還有提供我們住宿的叔叔嬸嬸,我才驚覺,澎湖人竟然如此美好而熱情。

 

在第一天,提供我們住宿的叔叔和嬸嬸親自帶我們去看了彩虹橋、從公園往遠方看,彩虹橋的七彩倒映在水面上,美的令人驚嘆,我們踏著燈光下的陰影前進,彩虹橋的橋身是樓梯,我發現本地人都隨身攜帶手電筒,那似乎代表著光害的減少,感覺很有趣。

彩虹橋上頭其實是沒有燈光的,但是站在最頂端,吹著海風,看著巨大的月亮,心情便一片平靜,我開始期待之後幾天的旅程。

 

叔叔和嬸嬸還待我們去購買了需要的物品,跟爺爺奶奶道晚安後,還熱情的聊天吃小吃、甚至玩遊戲機才去睡。

 

第二天的行程是吉貝島,這是我一直嚮往的活動。

 

嬸嬸在早晨呼喚我們起床、在一陣迷迷糊糊後,我們抹上防曬乳給去機場載我們的那位叔叔送往快艇區,快艇區很像曾在台北搭過的公車,分好幾個公司和櫃檯,中間有大廳可以休息,買好票後就等待時間到上船。

 

在這裡一切都感到新鮮,新鮮中又帶著幾絲陌生。

這邊同樣是講著中文,但會遇見講著不同口音的遊客、和外國人,再加上澎湖似乎很輕易就可以看見海,對我這種在山裡長大的小孩來說,在此的經歷是非常特別的。

 

我們上了快艇,快艇有兩層,可以爬樓梯上去,或是坐船艙或是坐外頭,因為人有點多,所以我們是頂著烈陽前往吉貝島。

 

海真的離我好近,快艇開動後會發出大力的馬達聲音,接著推動藍綠色的海水造成水花和泡沫,如果靠得近一些會很有震撼力,劃過的水道就像噴射機畫過天空那般,有一條白色長長的線,很美。至於快艇兩側的海,總感覺伸手就可以碰到,雖然還是有段距離,但還是比我想像的近太多了。

 

海風很強,可以看到朋友們都沒有在管平時的形象,任由海風將長髮吹的亂七八糟,只是拼命抵抗夏天的太陽。

 

真的是很特別的記憶。

 

到了島上後,我們騎著安排的摩托車前往戲水區,吉貝有座沙岸連著戲水區,我直到現在還不知道那是不是海豚灣戀人拍攝過的地點。

 

澎湖的海很鹹,比台灣的鹹太多,很難去形容那種鹹的感覺,喝到水的瞬間你只想把它全部呸掉。後來接送我們的叔叔有告訴我們,是因為澎湖的海翻騰的方式就像是有人煮了大鍋拿勺子在攪,通常是固定的重複翻騰,所以會特別鹹,不過雖然因為海浪跟游泳池差很多,喝了很多水,但還是不依不撓的玩了好一陣子。

我們玩了香蕉船、浮潛……還有各式各樣用水上摩托車拉的,誓不把你甩出去不甘心的那種遊樂設施,我第一次有種感慨,原來遇到危難時大家都很堅定,因為每當我們出去遇到大浪時,腦袋只要閃過一瞬間的放棄就會被甩掉,我真感謝澎湖讓我理解了自己和朋友們的堅定度。

 

在吉貝島遇到的澎湖人也都很熱情、很好,只要來玩的都一併招呼,還會主動關心、詢問是否要更換衣服、洗淨、告知我們注意事項等,每個人都感覺很親切,我甚至有聽見過:「大家都是台灣人,人都很好,不要計較那麼多。」等的印象深刻的言詞。

 

午飯過後我們吃了貝殼冰和仙人掌冰,便開始展開全島的大冒險,畢竟早上玩水玩的太累,每個人手都麻了,下午想做點休閒的活動。當我們騎著摩托車還島迎著海風時,我發現一件很特別的事。

 

因為澎湖沒有山,整座島就像是草原那般,在中間闢了條路,簡直像在電影或卡通中看過的場景,長長的小路、在草原中冒險。我們可以在小角落中發現用珊瑚礁建築的房子、有佇立在礁岩旁的告示牌。還有涼亭、行人步道,小小的沙灘,和許多美麗的海岸。

 

白色的浪在岸邊畫圖、泡沫細細密密、輕拍著岸邊的聲音、還有不斷吹拂的海風。

 

吉貝島好美。

 

澎湖,好美。

 

我們到處拍照,從島頭跑到島尾,發現了各種隱藏的大大小小驚喜,真慶幸我們有跑這一趟。玩回本島以後,接送的叔叔又特地來接我們了,看到他笑著問我們好不好玩,心裡就暖暖的。

 

晚上我們跑去夜釣小管,叔叔在我們去之前給予我們許多建議,還買了點心給我們怕我們在船上會餓。

 

這讓從沒釣過魚的我十分緊張。

 

我們挑了靠燈的座位坐,前排是立著支架的釣魚竿,還有各式各樣造型的魚鉤。

 

     隨著時間過去,夕陽西下,我們的船便晃蕩著遊了出去,我看見夕陽在海邊緩緩下沉,雲往週遭遮蔽了起來又散去,雖然沒看見多少星星,但也是個涼爽的好天氣。

 

     到了指定地點,船員和船長很親切的一個個教導我們如何釣小管,晃動的速度和收線拉線的方式。

 

     在船上,他們還貼心的提供了黑糖糕和用新鮮小管做的生魚片、麵線給我們吃,以免我們餓到,我是第一次吃到甜的小管,非常好吃,直到現在還印象深刻。

 

     時間漸漸過去,我的魚竿沒有什麼反應,另一邊坐位的倒是連釣了兩三條,但我也不會覺得枯燥,反而第一次覺得時間挺飛快的。

     只是那時我朋友跟我說:希望能釣到魚,讓努力有個好結果,就像希望我們的現在跟未來一樣,好好告個段落然後繼續加油。

     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的祈禱靈驗了,另一個澎湖的朋友竟然真的釣到了,看到她釣到的瞬間船員便立刻接手,而我們則是立刻跳到旁邊免得被攻擊,接著才在船員的教導下,讓朋友擺出電視上常見的「我釣到了」的舉高魚姿勢拍了一張照。

 

     澎湖。

     讓我們有了努力會有好的結果的希望呢。

 

  第三天

 

嬸嬸依舊照例叫我們起床,今天我們要前往七美,整天都要坐快艇。

 

     我們依舊是由那位負責接送的叔叔送去坐快艇,七美島離馬公島有點距離,會經過幾個島,回來時則是游另一邊。

     朋友很期待可以看見雙心石,我則對七美傳說有些興趣。

     我們同樣頂著烈日出發了,昨天還比第三天涼爽,第三天是直接的太陽照射了,只是因為人很多,所以大家都不說話的忍耐著。

 

     因為這次幫我們安排行程的叔叔嬸嬸,怕我們在島上迷路錯過開艇時間,所以都是安排我們去坐遊覽車和小巴,我不記得七美前的島的名字了,總之我們遵照指示,坐著小巴去參觀島上的觀光地點。

 

     我們看見了花宅這個特別的村落,全部都是由珊瑚礁建成的建築和牆壁,雖然有些破敗跟歷史的痕跡,但真的很特別。

     我們還看見了傳說中八仙過海時,呂動賓踩著兩個島拉肚子的地方,先不論這個怪怪的傳說,那個地點是高處,由木造地板搭建而成,樓梯還很貼心的畫上黃色標誌,免得看錯跌倒,雖然天氣太好太陽直射有點困擾外,視野是挺棒的。

     最後我們看了海龜館,有各式各樣的模擬海龜跟故事以及冷氣,雖然最後因為真的海龜那邊在整修,沒看到有點可惜,其餘感覺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重新上了快艇迎接海風後,我們到了目的地七美,七美我們幾乎是所有遊客都乘坐遊覽車的逛島。

     七美傳說是由貞節的七姐妹拒絕海盜騷擾而自殺而聞名的故事,據說這島上長出了七顆全世界僅有的樹,目前由石頭保護起來。

     我們跟著遊覽車到處逛、草原的感覺更逼真了,甚至還有牛跟羊放在島上到處亂逛,在七美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奇岩怪石,各式各樣姿態的礁岩都有,還有大大的牛背、鱷魚、老鷹、虎、龍等等各式各樣的特別姿態,感覺挺有意思的,親眼看見的震撼力挺大,因為以前認為某些說相似其實都不太像,但在七美真的很多一看就可以猜測是什麼動物。

     最後因為恰好退潮,我們看見了美麗而完整的雙心石。

 

     雙心石在海中與海浪相映成輝,是先祖漁民的偉大智慧,除了現代人認為的美外,他還有實際的捕魚作用,每個石塊疊的都比人高,漲潮時魚進來,退潮時留下魚,非常環保又有智慧。

 

     智慧的雙心石。

     和各式各樣迷人但充滿又去和智慧的故事,使我將每一天在澎湖的點滴都記在心頭。

難以忘記

 

     回馬公以後,我們在朋友的伯父招待下前往烤肉,伯父很大方的請我們烤肉、是兩張桌子中間有炭火的那種烤法,我覺得挺有趣的,食物也很不錯。

 

     人也真的很熱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之後彩虹橋的煙火晚會開始了,我們的位置其實離彩虹橋很遠,只能看到一點點的橋身,但是煙火很大,很美,可以看得出辦活動的用心和魅力在,許多人都跑上來看,儘管離橋那麼遠,煙火卻大到像是會將煙花落在身上似的,我開始覺得澎湖有種特質。

 

     那就是認真和真誠,不管是人、還是事,我不知道是否是我所旅行的地方還不夠多,但在這夏天的記憶中,真的是我感觸最多的時候。

     第四天是在馬公島上環島,由朋友伯父載我們出遊,我們去看了以前抗戰用的古堡、跨海大橋的漁夫老公公、巨大的鯨魚洞、之後吃了海膽炒飯當午餐,前往螃蟹館和關公廟底下的地下花園觀看。

 

在這邊我要大力推薦螃蟹館,真的很有趣,特別是喜歡聽故事和資訊的可以去聽,有專門的人解說。

     館內有各式各樣的螃蟹、不限制拍照,解說人員會鉅細靡遺的告知螃蟹的各種事情和忌諱、深海螃蟹、毒螃蟹、大螃蟹小螃蟹、背貝殼的螃蟹、會微笑的螃蟹,我真的覺得很有意思。

 

     其實玩到這邊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,因為颱風而減少的海鮮料理我們也可以理解,還是有吃到、很新鮮、很甜,但當我們中午要吃飯時,朋友家招待我們的親戚說要請我們吃送塵的一餐。

 

     我們去了餐廳吃飯,看到他們記得我們所說的話,特地點的螃蟹、龍蝦、蝦子、魚,我心裡滋味不是普通的複雜。

        因為颱風關係海產很少,那麼這海鮮得來肯定不容易,更何況替我們準備的,還是幫我們整理衣物、等我們回來才睡的爺爺奶奶、保護我們晚上睡覺安全的叔叔嬸嬸、接送我們遊玩的叔叔、和帶我們環島的伯父,為什麼這些人都能如此真誠而又認真呢?

 

     我在澎湖遇見了好多美好的風景。

     有海、有海風、有沙灘、有草原、有珊瑚礁房子、有奇岩怪石……

 

     還有人。

 

     最美的是澎湖人的關心和笑臉啊。

 

     我無法用任何言語去形容,我們只能道謝、道謝、再道謝。

 

     謝謝叔叔在工作之餘還來接送我們去遊玩、去搭船、去吃飯。

     謝謝叔叔和嬸嬸提供我們睡覺地方,給我們好吃的點心、宵夜、幫我們買土產、替我們規劃行程、陪我們聊天、玩遊戲。

     謝謝爺爺奶奶提供我們洗澡地方,幫我們處理衣物、等我們吃飯、擔心我們太熱太冷、沒吃飽太累、陪我們聊好多話。

     謝謝伯父帶我們去烤肉、看煙火、去環島、去玩好多地方、看好多風景,甚至我腳痛、還帶我去港口看大船、告訴我哪些往本島去。

     謝謝我遇到的所有澎湖人、不管是迷路的也好、問話的也好、關心的也好、每一個都帶著夏天的笑容和真誠的心面對我們。

 

     那就像是最溫暖的白色風吹進人的心靈那般。

     讓人感覺到美好的關懷和熱情。

     讓我們這些對進入社會這個陌生大門還有些害怕的畢業生,有了最美好的告段落答案和成功的結尾。

 

     真的、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。

 

     而澎湖目前在我心中,為極致。

 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