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引自博客來《蟲洞書簡》)

此篇文純粹以個人心得書寫,不一定提到內容。

---

 

今天是十月二十,星期六,外出讀書的弟弟昨晚回來,並帶回了一本書。

《蟲洞書簡》,單看封面是自己不太會去翻閱的類型,但畢竟是弟弟親自帶回來的,所以我也就乖乖看完了。

我很感謝他,對於思考自己寫作方向產生迷惘的自己,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很大。

要說的話,其實《蟲洞書簡》這是勵志、心理型的書籍。

但作者卻在楔子,用了科技類別的《蟲洞》來比喻。

蟲洞是可以穿梭時空,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的存在,但若仔細觀察,卻會發現世界上有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樣的《隱形蟲洞》潛伏在每個人身邊。

那就是汪洋的書海,和以心作為鏡子的人。

「看見了你就彷彿看見我的過去。」

「曾經,我也這麼熱情過、這麼不顧一切過、這麼迷惘茫然過。」

無論是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遠大的夢想,我們走過的路,或許也有人正要踏上,那些便是心靈的蟲洞,有些長輩的叨叨絮絮,或許並不是對你說,而是對著過去的自己說。

「如果我跟你年紀一樣的話,我絕對會去做那些我不曾去做的事。」

「如果過去的我也有人跟我說就好了。」

所以這篇作者的開宗明義就表示了,如果他的文章中有說教的味道,那肯定不是對讀者說,而是不自覺帶點訓誡的感覺對著過去的自己。

作者以w的身分寄給M(自己或讀者),以信件的方式書寫並闡述。

並且以娓娓道來的方式,以及那種真的貼心、或是真的是寫給親近人的口吻訴說,令人不自覺的全盤投入。

關於內文。

作者以日月金木水火土等的優美方式分類,除了訴說夢想執行、旅行的道路的方向、以及面對自我和鏡子等令人印象深刻。

但對於我來說,他的文章就如前輩對我所說的,是將巨大的鹽塊敲碎,細細密密的灑滿整本書。

如此重要卻又讓人淺易的吸收。

無論是淡淡的指點迷津、用過來人或是嚮導的方式提示大家具體的可以怎麼執行,而不是流於空泛的洋洋灑灑一大篇,讀者闔上書卻依然不知該怎麼做。

這是我想要的寫作方式啊。

我將自己的坑靜靜翻開,卻發現自己的執著有些傻氣。

不管心情是什麼、念舊是什麼。

前輩說的想歸想做歸做,想不一定要做,或是想了可以換個方式做。

直到看完這本書才豁然開朗。

體貼讀者的心情、堅持自我的方式,雖然某些挑戰很有趣,但自己玩時可以,真要觸及到請人欣賞。

劇情和世界關以及人物,才是希望他們理解的吧。

這篇文中很多精闢的信件,我無法用言語講出,因為那就是細碎的鹽細細密密的灑在整篇文中,讓你一點一點吸收直到闔上書籍才驚覺。

自己已經學完了全部。

在讀的過程是喜悅和信賴、彷若可以看見長輩輕巧的指點著些什麼,甚至還在書內說出盡信書不如無書,想確認一本書是否正確,可以去找敵對作品看等的建議。

以一個說服他人的心靈作品來說,我覺得這點很令我欽佩。

而在讀完的時候,那種發覺知識都滲入骨隨的喜悅和痛快感,也令人難以描述。

我很感謝上蒼,總是在我需要什麼時,送來令我尊敬的嚮導們。

不管是恩人所說的:別寫出讓自己後悔的文章

前輩所說的:回到樸實那面。

以及本書所提的總總建議和指點,我都覺得無比感激。

謝謝你們,然後我也會重新想過,如何繼續創作喜歡的作品。

 

(對自己有些迷茫的強烈推薦看此書,但大多將只是個人心得而已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