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遇見他,那是在一個夏日的夜晚。

他張著翅膀,靜靜地半臥在圍牆邊的老樹上,若不是柳無意間的溜出房,也見不著他。

柳悄悄地向前,像是怕驚擾那人一般,然後,她看見那人就這樣靜靜地斜躺在老樹的枝椏上,背後的翅膀彷彿倒映著星光,整個人也彷彿融入夜空一般。

就在柳看呆的時候,那人忽然醒來,並低頭望向了仰望他的柳。

接著,柳聽見她所聽過最好聽的笑聲,那人的聲音低低柔柔的,亦如夏天的夜風一般令人舒適。

他說。

「晚上好,人類的孩子。」

這就是他們所見面的第一句話。

 

 

跟許多小姑娘一樣,柳雖不是長姊,但要做的事仍不少。

天未亮便準備起床劈柴生火、張羅飯食;之後是挑水、餵豬鴨、下田農耕、縫縫舊衣,偶爾,還要聽從兄長們的差遣,幫忙磨墨溫筆。

因為大部分的小姑娘都是這樣的,所以柳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,等到她年滿十二、三歲後,就會許配給隔壁戶的大哥,要做的事也跟現在沒有差別,除非哪天,有哪位老爺忽然憐憫,拉她去當個小妾,那人生才會改變。

但這只是個白日夢,是柳沒事時從其他姊姊丫頭們嘀咕時聽來的,姊姊們末了還會嘻笑一句,老爺們才不會要她們這些粗手粗腳的丫頭呢,別讓人家聽去,以為她們犯花癡,反而賠上正常人家。

所以柳也從來不曾奢想過什麼,她只是安分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完,然後不要做太出格的舉動,等成年後,讓媒婆挑,一直相當的安守本分。

除了一件事。

只除了一件事。

那就是她會比其他人早爬起來,溜到院外的老樹下,與那人相會。

「在你們人類最華貴的城上,那些女人是不做這些事的……她們每天沐浴三次,水必須是當天新出的泉水,溫度不可過高,還要加上花瓣、乳液、婢女的按摩……很繁複,她們連稍微踢到腳、被磕碰一下,皮膚就會泛紅,眼眶也會泛紅,若是有個傷疤,那可就不得了,是全家的醜聞了。」

柳低頭看看自己滿是舊傷和厚繭的小手,再抬起頭一臉茫然:「鴉,不是我不相信你,但我連推門都可能被木杈紮到,冬天碰到水,手就裂了,難道她們不推門也不碰水的嗎?」

被稱作鴉的那人玩味一笑,他長長的黑髮隨意的垂下,與身後的翅膀一起混在黑夜之中。

「我沒興趣騙妳。」鴉用右手撐住下顎,由上往下的睇著柳:「那些人家的小姐,真的不需要推門,因為有人會替她們推……更何況她們家的門,不會有木屑紮人。」

「另外,她們也不需要冬天去扛水,有人會做,等到水送到她們手上,早就是溫熱並且香噴噴的。她們更不需要大清早起床張羅食物、劈柴、下田、餵豬……縫衣服倒是會的,但不是縫補舊衣服,而是編織、刺繡,做華貴裝飾的。」

柳一臉迷網:「我不明白……」

「明白也好,不明白也無所謂。」鴉說:「是妳問我才告訴妳的,覺得憤怒了嗎?」

柳看了鴉老半天後,忽然笑了,她搖頭:「不憤怒,那些老爺要娶的就是這樣的姑娘吧?富貴人家的事,爹、娘、兄姊和大娘們也常提,聽說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生活呢。」

「……是啊,相比之下,差挺多的。」

「那也沒關係。」柳歪著頭,費力地將腦中所想的拼湊成句子,一字一字很慢地說:

「就像鴉的生活也跟我們不一樣,我就只是喜歡聽,因為沒人會跟我說。而且我也不識字,哥哥們書房裡的書我ㄧ本都看不懂,也不許翻,所以你能跟我說,我很高興。」

「……」

柳抬起頭,眼睛亮晶晶地:「鴉,你還願意跟我說更多的故事嗎?」

「是無所謂,反正我也只是打發時間。」鴉也笑:「只要我在這村裡我就會在這棵樹上,算當作妳幫我準備食物的謝禮。」

「嗯!」

 

 

 

---

藉著跟朋友遊戲開始寫妖~

覺得好久沒寫好想他們(艸)

這是柳的故事囉~

因為還有其他的要寫,所以一天一千,不太多XD

可以累積多點再看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