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來源)

 

上週被老弟抓去聽兩天兩夜的講座,趕不回來,所以跟貓咪喊PASS了,

 

額外收穫就是陪我弟在外面時,翻到了這本書。

 

一直以來都滿喜歡這種詳實記載的冒險書籍,

 

某方面來說也是非常精彩的資料書,

 

 

書中內容敘述了一名熱愛海上冒險的男子(作者本人),

 

在1981年建造了屬於自己的小船,

 

打算參與比賽後,橫跨海洋到他嚮往的方向去,

 

(抱歉因為手邊沒書,只能憑記憶寫)

 

頭次出發從英國朝西班牙(沒記錯的話)的比賽,

 

天氣就非常不好,

 

一開始就聽聞同樣來比賽的法國船友因天氣太糟死去,

 

主角雖然去一家特殊的店家採買,

 

被老闆念過一通,仍然堅定自己信念前往,

 

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,這篇內容鉅細靡遺的交代了海上的準備事項,

 

例如裝備、食物、水、救難裝置、緊急應急包,

 

制水器等還有明確的地理環境,

 

所以不管是以冒險書來看,還是資料書來看,

 

都有豐富的知識可以理解。

而等到遇難以後,從逃生的方式、努力攜帶的物品跟冷靜的判斷,

 

雖然完全能夠感覺到主角(作者)在當下的恐懼,但卻仍然相當睿智,

 

修復救生艇,用便條紙(並用三層塑膠袋保護)記錄,

 

以及船底長藤壺,被鬼頭刀魚們不停頂著,

 

甚至因此吸引鯊魚來,只能驚醒應對等事件,

 

修復救生艇、淡水製造器、釣魚竿,

 

獵捕食物、珍惜一切所能珍惜的、絕望中卻帶著希望,

 

求生。

 

 

因為過於詳實的記錄,也會讓我忍不住跟著去想像,

 

如果是我會怎麼樣?我能有他那麼多技能?努力不瘋掉?不自殺?

 

而是一路撐著撐著,直到飄到荷屬安地列斯群島,才被恩人救贖?

 

 

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觸,大概就是他的知識經驗和準備吧。

 

並不是莽撞的去逐夢,雖然仍有恐懼和崩潰的時候,

 

甚至遇到最大的挫折的時候(遇難,船沉,困守於海上)

 

都不曾忘卻冷靜和執著,把所能發揮的能力發揮到最高,

 

並且珍惜一切能珍惜的,從一開始想趕走魚,到後面吃下魚後的不安,

 

直至像是對待朋友那樣,珍惜著所有能夠體會到的物品,

 

我想這是我閱讀本書最大的收穫。

 

喜歡冒險類書的,我覺得錯過是件很可惜的事唷!

 

不只是冒險,還有許多值得省思的道理在(但他不會說教感),

 

雖然充滿知識,卻仍能隨著主角的一天天記錄,

 

感受到跌宕起伏的壓迫和歡喜感,

 

相當喜歡,也十分感激跟敬佩作者,

 

再一次覺得,

 

能喜歡書真是太好了,才能夠在書中與遙遠的他人相見。

 

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