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主題 - 夢想(貓邏定)

 

這是粉絲頁跟朋友玩的活動,大概每週固定星期六更個小短篇,歡迎來玩 

 

粉絲頁網址

 


 

 

青色旅人 – 夢想之國

 

 

 


青色的旅人帶著黃色的少年來到這個國家。

 

這個國家的人民很辛勤,總是每天奮發向上的,嘴裡喊著唸著聽不懂的語言。

 

「他們在說什麼啊?」黃色的少年這麼問了。

 

「嗯……」青色的旅人溫雅的思考了一會後,才說:「前個國家的人說,這裡是『出發之地』哦。」

 

「出發之地?」

 

「是的,為了『出發』所以才有的場所,你看那邊。」

 

青指了指在國家中央的螺旋梯,黃這才發現,許多人都注視著那個樓梯,眼神閃閃發亮的。

 

「不管他們想要到哪去,有著什麼樣的夢想,總會有個出發之地。」青這麼說。

 

「那麼……」黃猶豫道:「站在遠方,連看都不看的人,就是沒有夢想的人?」

 

「這個嘛……我們上去看看怎麼樣呢?」

 


所以他們攀上了樓梯,一些國民們也跟著他們上去。

 

但是這個國家的道路很奇怪,愈走似乎腳步愈重,沒有風景,

沒有聲音。

 

一名兩名的人民們,一一停下腳步了。

 

 

 


「好難啊。」

 

「我做不到。」

 

「不可能的。」

 

「夢想只是口號而已。」

 

 

 


他們這樣說著喊著,用一種抱怨的眼神看著樓梯最上方。

 

黃回頭看了眼他們,再問:「那麼他們就是失去夢想的人嗎?」

 

「我們繼續往前走怎麼樣呢?」青笑著說了。

 

 

 

 

黑色的道路上,孤寂感愈來愈重。

 

同行的伴侶們一一消失了,有些人笑得很滿足,有些人笑得很灑脫,有些人卻是面無表情的。

 

一個兩個都不見了。

 

眼前只剩下找不到出口的樓梯和寂靜,彷彿怎麼走怎麼前進也得不到回應。

 

黃覺得快窒息了。

 

 

 


「這就是絕望嗎?」

 

「這不是絕望。」青忽然這樣說:「這只是現實而已。」

 

黃聽不懂,他們只是繼續走。

 

然後。

 

然後。

 

不知道過了多久,彷彿只有幾天,又彷彿過了很久。

 

眼前終於出現了其他遼闊,但除了天空、山、河外,什麼也沒有。

 

這裡明明是一個國家的上端,是大家費力要前進的地方,但這裡幾乎什麼特別的也沒有。

 

農村、田地、和普通的科技,儘管看起來很祥和平靜,但黃不認為這是大家走這麼辛苦後該看見的畫面。

 

 

 


一名國民在農地上挖土,他的態度很認真。

 

 

 


「你好。」

 

「你好。」

 

青和黃上前禮貌的詢問,「我們是旅行者,請問你是這國家的人嗎?」

 

那人看了他們一眼,點頭道:「旅行者啊……好久沒見旅行者了,不,應該說,好久沒看到人了。」

 

黃問:「是的,我們也是從出發地上來的,能不能問問你也是從出發地來的嗎?」

 

「是的,我是。」

 

「那麼你是完成夢想的人嗎?」

 

「夢想?」那人忽然玩味的笑了,「不,這不是夢想,這只是現實而已。」

 

黃茫然了。

 

那人比了比最中央的高塔,說:「那裡有大家所嚮往的最終之路,你們有興趣可以進去看看,但是旅行者進去就回不來了。」

 

「旅行者回不來的意思是……」青開口,「其他人可以回來?」

 

那人微笑道:「那是當然的,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啊。」

 

 

 


所以他們攀上了階梯,看見那七彩的門,而後一起踏過了那道門。

 

 

 


喧嘩的,熱鬧的,嘴裡喊著不知道什麼語言的大廳出現在眼前。

 

「咦?」黃瞪大眼,看著眼前的場景。

 

而其他沒看著階梯的國民們,則看著他們倆人。

 

 

 


「啊,你們走完啦?」

 

「好玩嗎?」

 

「呵呵!」

 

 

 


他們這樣對著青和黃打招呼。

 

青禮貌地道:「是的,看見了非常精彩的故事。」

 

 

 


「這樣啊?」

 

「是嗎?」

 

「那就好。」

 

 

 


他們又這樣笑著回應。

 

 

 


黃不解,他看著青。

 

 

 

 

青沒看他,反而說,「但還是有幾點想請教你們,最後那層的居民說,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回到那層去,包含沒有走出發之地的人嗎?」

 

「是啊。」其中一位大漢笑著說,他指指他們身後的門,「隨時都可以回去哦,那畢竟才是我們的老家。」

 

「那為什麼要弄這個出發之地和黑暗的階梯呢?」黃忍不住問,「我不懂這個用意。」

 

「用意?沒什麼用意。」大漢搖頭,「那只是現實而已。」

 

「如果不介意的話,就讓我講個簡單的歷史給你們聽吧。」大漢笑著說。

 

「好的。」「那就麻煩你了。」

 

「很久很久以前,這個國家充滿了唉聲嘆氣。」大漢撓頭,

 

「大概是被冠上夢想之國的壓力吧,又或者說是天生這樣?不清楚,但每個人都喜歡看著天空,喜歡想著未來,他們嘴裡的語言彼此都聽不懂,所以管理起來非常困難。」

 

「這樣啊。」

 

「所以當時的王想出一個辦法,他利用我們的天賦──你們知道天賦吧?就是一個國家獨有的能力──」

 

「我們明白。」「很清楚。」

 

「嗯,所以我們的天賦就是製造空間,也就是你們剛剛走過的通道,王讓國民們去攀爬那條道路,然後給予選擇。」

 

「選擇?」黃納悶,「我只看見了黑色的一條路。」

 

大漢笑了,他說:「啊,那很正常。」

 

「咦?」

 

「假如你只能看見一條路,又怎麼能看見其他的風景?夢想說白了不就是這樣嗎?」

 

「我不明白。」

 

「堅持道路是好的,放棄也是好的;享受是好的,憤怒也是好的,那都是對的。」大漢慢慢解釋,

 

「所謂的夢想那麼好聽,其實也只是活著的一條道路而已。」

 

「當我們走在這條路上,會被各式各樣的情緒所影響,也會被各式各樣的外在所抨擊,會悲傷,會憤怒,會喜悅,會茫然,甚至會憎恨、嫉妒……但是卻又無可否認,會有值得在意值得留念的事情發生,就算不多,但也是有快樂的時候,事實上,就算不冠上夢想兩個字,生活不也是這樣嗎?」

 

「只不過是未來可能會達成的一件事實而已。」大漢笑道:「就像我想要吃飯,我等下要逛街,我希望結婚後半年就有孩子的消息,那都只是現實而已。」

 

「……這樣啊。」

 

「所以就算打從一開始就不想攀這條出發之地,那也是對的。」大漢點頭,「就算走到半途覺得要放棄,那也是對的,就算嘲笑別人走這條路,那也是對的。」

 

「因為就算來到最後的平台,走在所謂『夢想』這條路上的人,又有誰敢說真的已經完成?又有誰敢說不會哪天覺得自己的決策是錯的,想轉換跑道?……那也只不過是現實而已,沒那麼嚴重。」

 

「就跟吃飯睡覺一樣,很普通的人生,不需要神格化,也不需要貶低,就只是走不走而已。」大漢搖頭,「而我們當初的王建這個空間,也只是為了更好的讓人生活,沒那麼偉大。」

 

 

 


「……可是……如果不偉大的夢想,還有走的必要嗎?」

「如果那個人非得要偉大才能走下去,那就走啊。」大漢大笑,「抱著這種理念當做自己的現實,也是對的啊!」

 

 

 


「只不過,那不是我的現實而已。」

 

 

 

 

緩緩走在離開的路上,青牽著黃,夕陽漫過整片原野。

 

「我不明白。」黃苦惱著,「如果真這麼普通,那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前仆後繼。」

 

「我也不明白。」青笑著說:「大概就是因為這種不明白,才是最迷人的地方。」

 

「就像現實?」

 

「就像現實。」

 

「如果什麼都分得清清楚楚,那麼人生該多無趣啊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嘿,大家好,我是清淺。

感謝能參加這次活動,也希望大家的夢想都能成功!

說是這麼說,但其實這次題目是夢想我還蠻困擾的。

因為對我來說,我只是做我唯一擅長的事情,並且還總是失敗的前進而已。

比起說是為了夢想,自己很努力。

不如說是為了夢想,我的現實很努力。(我指的是除了我以外的人)

走在寫作的道路上,帶給人的困擾真的太多了,沒有支持和包容,根本沒辦法繼續,有時候也會看見有人說,「嘴裡喊著夢想卻給人帶來困擾的人,真是不可取。」之類的言論,那時就會深深深深的懺悔,並且感謝默默允許我任性的人。


所以才有了這篇短文,我希望給人的感覺是一種,所謂的夢想也只是很普通的人生而已。

而受了多少苦啊餓了多少肚子啊之類的,總覺得好像不講出來就代表沒有走在這條路上一樣。

但老實說,我更羨慕那些沒有喊著夢想未來,卻確確實實在努力,並且痛苦掙扎、茫然徘徊後得到成就感的人們。

因為我太笨了,所以只能做自己會的事情,因為我太狹隘了,所以只能看見眼前這條道路,所以有時候,還真的會非常嫉妒那些可以嘗試各種各樣精彩人生的朋友呢。

 

因此,我希望讓自己只要平平凡凡的努力就好,我的夢想,也只不過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一件事實而已。

以上就是我想說的話。

因為是活動的第一篇,所以比較囉嗦,下一篇應該就不會這樣了吧哈哈。

謝謝收看的人們:)

 


作家:貓邏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oLuo.1016?fref=ts
寫手:清淺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5632000?skip_nax_wizard=true&ref_type=logout_gear
歌手:水依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Shui-Yi-%E6%B0%B4%E4%BE%9D/720290564753509
插畫:Jovi(宥宥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jovichen/timeline?ref=page_internal
插畫:熊犬太郎/熊太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interRui
飾品:卡樂芮比特(白家姊妹,大白跟小白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lorrabbit0419

 

Ps:以上都是個人意見,文筆也要繼續加油,如果讓人困擾了請跟我說哦。

Ps的Ps:這篇文的主角是我另一篇作品《青色旅人》的主角們,因為很剛好可以拿來寫小短篇,又符合原本故事的設定不用開新坑,所以就擅自當外篇寫了哈哈,如果有機會能讓大家看看本篇就好了:)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