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5

(感謝雪子畫圖、白米米轉噗>D)

---

 

後來某天,小人類出現了,身體有些長高,他慌慌張張、灰頭土臉的,還不錯質料的衣服都有些破。

「知了哥哥,知了哥哥!」

他朝著圍牆跑著,後面似乎有誰在追趕他,然後小人類一鑽進知了的院子中,一把被抓上了樹屋。

一件外衣,順手地蓋住了他的身軀。

「吸呼吸呼」知了聽見有誰喘息的聲音,遠遠看去,一個有些粗壯的中年人瞪著眼,跟著衝了進來。

他先是張望四周後,開始大吼:「出來!──你給我出來!」

那聲消音是那小人類的名字,知了知道,並且消去記憶。

「出來!你給我出來!」

那個粗壯的人淚眼框有些紅,臉龐也有點憔悴,因為怒吼和酒氣,泛著紅。

「出來──」

吱呀一聲,知了推開門走了出來,他冷冷地睇著眼前的男子:「你隨便在別人家裡,吵什麼?」

今天雀有來,這是雀告訴他的答話。

那人類立馬瞪了過來,他怒氣衝衝地朝知了大步邁去:「把我兒子交出來!小鬼!你把他藏起來了對吧──快交出來!不交出來我要告你了!」

小鬼?

知了眨了眨眼,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刻他對這個詞產生疑惑,他無視了朝他衝來的大漢,而是攤開手,望了望。

他的年紀,能當眼前人類好幾輩的祖爺爺了吧。

知了困惑了。

「喂,大叔,你是哪來的醉漢啊,再不滾我要報警了哦。」

倒是他身後的雀有些看不下去,跳了出來,少年模樣卻有些痞地靠在門邊,手裡拿著手機晃著。

「你說什麼──」大漢怒吼。

「我說,你吵死了,快、快、出去。」雀不耐煩的擺擺手,指尖卻略微散著光,不仔細看很難察覺。

大叔頓了頓,混沌的眼中似乎有些困惑,然後本能地繼續吼著:「小鬼──」

 

這一刻知了卻懶的管他們了,他仰望樹屋,也還算記得上面的小人類是人類、那邊還有一個人類大叔,他走進屋內,來到窗邊,意思意思地搬出雀帶來的矮梯先攀上屋頂,沿著邊緣走上最高處後,再踏著枝葉來到樹屋邊。

 

小人類正用外套蓋著身體,趴在樹屋地面,並且抓住一邊的矮枝望著下方,見到知了來時,才動一動,從衣服中鑽出來,抱住他。

「知了哥哥。」

「嗯。」知了很順手地攬上他:「他是你爸?」他想起了那天聽他說的家庭。

小人類在他懷中點點頭,兩隻手緊緊抓著知了的衣袖。

頓了頓,知了繼續問道:「……你,是回他的家?」

小人類搖頭,有些模糊地吐出一句:「不是……我是去老師家。」

 

這樣啊。

知了點頭,沒有細問,而是有一下沒一下地,輕拍著小人類的背。

 

等到底下安靜下來,那個大漢人類被雀一戳,迷迷糊糊往回走後,小人類才悄悄抬起頭來,伸出手,抹去淚。

 

「……」

知了說不清楚內心的感覺是什麼。

 

很陌生,他不懂。

而且也不想懂。

 

所以他拉著小人類走來時的屋簷,下到地面上,雀正坐在客廳中,似笑非笑地看著他,用法術隱藏起來的翅膀,在背後扇呀扇的。這讓他有些不快。

知了別過頭去,看向廚房,他低下頭,踟躕一會後才有些困窘地問了:「你,要喝茶嗎?」

 

「好,知了哥哥我可以吃鬆餅嗎?」小人類的回答讓他鬆了口氣。

「可以,你等我。」知了去泡茶了,順帶抓了雀進去幫忙,他不放心讓小人類一個人接觸別的妖怪。

 

×

 

「『知了』?知了,你竟然讓人類取名了,我來這麼多次,竟然都沒發現。」進廚房後,雀的聲音在身後響起。

「你……!」知了惱怒地回頭,卻看見雀收起平常的少年笑容,換上沉靜的表情,雀不是在嘻笑他,那雙眸中透漏的,是有些理解、和關心,知了怔住了。

「這樣好嗎?」雀輕輕問著,身後的翅膀收起。

「……」知了垂下眼,停頓好久後,才很淡很淡地道:「我不會對人類產生感情,不會。」

因為他不是藍冉。

他沒辦法什麼都拋下的遠走,他是地域性的妖怪,他的心、他的人、他的生命意義,都纏繞在那棵樹上了。

不會改變。

不能改變。

因為那是他屬於妖的本心。

知了轉過頭,默默地做起冬天時熟練的料理。茶水滾開的聲音,香氣逐漸彌漫,雀在他身後,望著他,露出複雜的表情。

「如果哪天,需要我幫忙,不用客氣。」

「……嗯,謝謝。」知了的聲音很低。

「我也會跟藍冉說的,還有柳樹、綠痕、其他人,你……你有事,要說。」雀的聲音有些像歎息了。

「我知道,謝謝……」

 

×

 

為什麼是妖怪的,都得邁過這一關?

 

妖怪、妖怪,既是妖,又是怪,這是人類賦予的名詞,那麼為什麼就不能像人類所給予的形象那般,殘忍無情,富有攻擊性呢?

 

這些妖怪,都太多情……太過多情……

 

所以知了原本打算,完全不去關心任何人的,不放開心胸,就不會受傷。

他可以當個不懂寂寞的孤獨妖。

 

×

 

吃食完畢,知了送著小人類離開,他的眼中學會了複雜,和不捨。

雀在他身後望著,又歎息了,因為他也曾經歷過這一關,拍拍翅膀,雀隱身的落在他們不遠處。

他得看著,若知了有什麼舉動,他得阻止知了,這是身為妖友的義務。

 

「知了哥哥,你是不是長高了?」分手的時候,小人類突然回頭,笑道。

「呃。」這突然的問題讓知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:「嗯……」他只能有些尷尬地點點頭,因為他剛剛去樹屋找小人類時,心中惦記著小鬼那個詞,所以他邊走邊偷偷地抽高身體了。

小人類甜甜一笑,對他揮了揮手:「知了哥哥,我最喜歡你了。」

知了一頓,然後點頭:「嗯。」

「下次等我再長大一點,我會再來找知了哥哥的。」說出這句話的小人類眼睛依舊很閃亮,這好像是某種宣告。

看著他的表情,知了似乎懂了點什麼,他說:「好。」

 

×

 

之後又過了幾年,雀終於沒再送雜物給他了,應該說,雀把他的空屋當中繼站之一,他的老闆,藍冉的妖友實在太多,他必須一個一個去給那些在世界各地、各種脾氣、甚至各個年代的妖友送融入人類世界的物品,以避免被人類察覺不對勁。

所以這也解釋了,為什麼雀每次給他的家具都是亂七八糟的,偶爾,知了還會動手幫忙打包。

 

只是雀會替他留著,客廳、廚房,和那個寢室;最初的那張床、那張桌、那把椅,還有隱形眼鏡和染髮劑,他都不會去動。

而每當茶葉和食材過期時,雀還會去更新替換,讓知了隨時想到時,可以去煮一頓懷念的料理。

 

頂多,雀偶爾心血來潮,會加上一堆擺設,或是西方樣式、東方樣式、某個小國樣式,變著玩,比知了還像這個家的主人,知了都不管他。

 

他只是待在窗邊,看著書,看著樹屋;偶爾,會記得抽高一點身高,或是到樹的最頂端,眺望天邊,並且唱起歌。

 

×

 

那是多麼悠遠的歌。

他曾經在哄小人類睡覺時,唱給小人類聽過。

 

×

 

小人類現身了,但是這時的他,已經不小,應該說,可以叫做少年了。

他比當初現身的雀少年姿態,還要大一些。

 

但知了在心底滴咕一下,他還是習慣叫他小人類。

 

「知了哥哥!」

小人類朝他跑來,少年的身軀還有些纖細,但已經看得出成長的痕跡了,他笑著,有些爽朗,一雙熟悉的眼睛卻沒有改變。

「要喝茶嗎?」看著跟他身高差不多的小人類,知了只想得到這句。

「好,知了哥,我還要吃鬆餅。」小人類笑瞇著眼,身上的衣服質料依舊不錯,看來他這幾年過的不錯。

「嗯,你等我。」

 

很熟悉的對話,這次雀不在,知了就跟小人類,一起到樹屋上,喝茶、吃餅。

他看著小人類對著樹屋東摸摸西摸摸,一雙好奇的眼跟當初一樣,末了還會滿足感激地笑。

然後,他聽著小人類訴說他這幾年做了什麼,最近在學校認識的朋友,正準備要考大學,想要參加什麼社團、夢想去旅行。

這時候的小人類,神采飛揚。

知了都靜靜地聽著,偶爾,才笑著回應幾句。

 

時間飛快的過去,夕陽西落,小人類得走了,知了依舊牽著他走原本路線,送他到門口。

小人類回頭:「知了哥,你最近好嗎?」

知了一愣,有些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對他來說,沒所謂好或不好,他望著小人類企盼的眼神,想了下才回答:「很好。」

「那就好,知了哥你不要太逞強哦。」小人類笑道,一雙眼眨呀眨:「我最喜歡知了哥了。」

「嗯。」知了只會這樣回答。

 

×

 

小人類,小人類,這何嘗不就是一種稱謂,一種象徵。

刻意不去記名字,卻反而沒有意義了。

 




    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