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2


(感謝雪子畫圖,知了圖超少Orz)

--- 

 

 

「知了哥哥,我喜歡你。」

「嗯。」

 

 

 

×

 

「知了哥哥,我最喜歡你了。」

 

他還記得第一次聽見這句話時,那個人類還很小,大概只能到他的膝蓋吧。

他仰著頭,扒住他的褲子,頭髮、臉上、身上都有些髒,是剛剛從樹旁的土堆裡滾出來的。

 

可是他笑的很燦爛,一雙黑色的眼睛,亮亮的,很漂亮。

 

「……嗯。」

 

知了頓了很久後才回應,這時的他還不理解,為什麼他沒有馬上把他給趕走。

 

×

 

那人類是他在一場冬日,在他的圍牆外圍撿到的。

老實說,若不是來自小島的麻雀妖,雀的告誡下,他可能完全不會去在乎一個人類的死活。

 

確切來說,他也不懂為什麼要在意。

 

雀每年都會來,一開始是半個月,他會因應藍冉的要求,帶來一些人類的日常用品,然後看看還缺什麼,接著便是一個月、半年,到最後,便是每年才來一次。

 

而第一次遇見那個小人類,是雀第一次到來,所以在喏大的紅磚屋內,只有一張床、一張桌、一把籐椅,一組茶具、一罐蜂蜜和茶葉,還有一大把錢。

 

他還真不明白為什麼帶來的是這種組合,小人類身上蓋的棉被和枕頭,是他忍了又忍,想了又想,掙扎了又掙扎才迎著風雪,第一次去人類的店面買的。

 

他原本想,當那個人類醒來,天氣放晴,他就要將他給趕出去。

 

只是後來,他發現人類真的很脆弱,而這小人類的身上,又太多傷痕。如果在冬天還沒過去就趕出去,肯定會死掉,那他就白救了。所以知了學會了泡茶、泡熱水加蜂蜜給小人類喝,然後他又發現人類需要吃東西,只好到店面拿著食譜研究半天,買了包鬆餅粉回家,用現成的蜂蜜做鬆餅給小人類吃。

 

他還記得,小人類剛醒來時,對於陌生環境的恐懼,但在見到他時,卻用那黑色漂亮的眼睛,對他露出了笑容。

 

他也記得,當瀰漫著熱氣的茶、和散發著香氣的鬆餅,遞到小人類面前時,他那雙睜大的眼睛,開心、興奮的模樣,還有滿足的神情。這讓他放鬆不少,大概誰也不知道,第一次做這些事的知了,是很緊張的。

 

知了也不明白,這又有什麼好緊張的,他只是感覺很侷促,卻又不得不照顧。

 

因為這人類,太小了,小到他根本不知道該叫他做什麼。

 

所以他又發現了,食物要換,不然會沒營養,人類需要洗澡,否則會髒;洗澡要熱水,要洗澡用具,然後小人類可能不會洗,所以他要學怎麼幫人類洗澡──洗完澡甚至還需要新的衣服──

 

盯著桌上那把錢,知了怎麼覺得自己好像中計了。

 

×

 

「哥哥,你叫什麼名字?」坐在床上,小口小口喝著熱牛奶的小人類,眨著好奇的大眼望著他。他剛洗完澡,頭髮還有些濕,衣服是嶄新剛去買回來的,整個粉娃娃給人感覺香香的。

 

知了靜靜地翻過一頁書,他想了一下:「我沒有名字,我是『蟬』。」

 

「哦哦,那就是知了哥哥了!我知道,我以前聽媽媽說過,知了就是蟬──對吧?」小人類有些興奮。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他再度翻過一頁書。

 

「好,那我以後就叫你知了哥哥了!」他揮舞著手中的空杯,這讓知了將視線投過去,他輕蹙眉:「別玩,喝完快睡。」

 

「好──」

 

小人類很聽話地快速入眠,知了卻看不下書了,他將書放下,走到窗前。

 

外頭的樹枝搖曳著,在冬日的風雪下,別有一種風情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這一瞬間知了有些迷惘,他甩了甩頭,跳出窗外,回到樹的身邊守著。

 

他是妖,一個珍愛樹的妖,本就不該跟人類有太多牽扯,他不是藍冉。

 

沒辦法拋下這棵樹,尋找一個不記得自己的靈魂,踏遍世界。

 

×

 

隔天探望小人類時,卻發現他散發著不自然的熱,皮膚十分冰冷,這讓知了有些惱。

 

他知道這症狀,雀離開時有告知他,人類很脆弱,會生病,但他不明白,明明能撐過風雪,為什麼現在好端端在屋裡,卻能夠生病?

 

將手觸著因汗而濕的髮,知了突然想起昨晚睡覺前,小人類頭髮沒乾,而窗戶也開著,這讓知了有些懊惱。

 

他第一次對自己感到生氣。

 

×

 

知了來到窗前,將窗戶關上,瞬移到人類的店面查找資料,並非常快速地帶回毛巾等物品。因為小人類身上找不到身分證明,所以知了不敢隨便帶他去就醫──知了也不懂為什麼他不敢──總之,他就這樣自己照料起小人類,擦乾身體,換水、毛巾、衣服,用法術小心翼翼地治療小人類,他怕太過用力,小人類會承受不住。

 

好不容易又過了半天,小人類醒來,他還趕著學做了新的料理,稀飯,一口、一口地餵著他吃下。

 

「你要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,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會怎麼樣,頭髮要擦乾,不要吹風,會冷要講,身體不舒服要講,不要忍耐!」這也是他這麼多年來,第一次說這麼多話,還是暴躁急促的話。

 

小人類卻沉默,低著頭,這讓知了有些詫異,他有點擔憂的停下動作,望著小人類,卻看見幾滴眼淚滑落。

 

知了嚇到了。

 

「什、什──我、我──剛剛很兇嗎?」

 

他不知所措。

 

小人類卻搖頭了,帶著淚的臉,對知了露出笑容:「謝謝哥哥……我只是覺得哥哥你好好。」他張開雙手,抱住知了。

 

知了又不知所措了。

 

然後,他想起小人類身上的傷,然後,小人類跟他說,他的家人。

一個有些分崩離析的家庭。

 

×

 

等到小人類身上的傷痕漸淡,冬天似乎也要過去。雀來過幾趟,同樣帶來一些亂七八糟組合的家具和一筆錢。後來知了覺悟了,與其等雀帶的那些東西,還不如自己去人類的店面買比較快,他甚至學會了如何寫文賺錢,只因為需要買的日常用品實在太多。

 

所以雀帶來的物品中,除了最開始的以外,他只留下了染髮劑跟變色隱形眼鏡在桌上。當然,知了從沒用過它,那只能提醒知了要記得將白髮白眸,用法術換成正常的黑色。

 

隨著時間過去,度過了融雪的時期,春天正式來臨,原本還有些冷的天氣,卻好像一眨眼間地消失了。

 

知了看著小人類在院子玩耍好一陣子後,才拉著他,有些遲疑地開口:「你不能一直待在這,你得回去,找能幫助你的人,我不能照顧你太久。」

小人類沉默,卻超乎知了想像地笑了:「好,我知道了。」他抬起頭,那雙黑色的眼睛亮亮的。

「……」知了第一次覺得,他是不是有些小看了人類成熟起來的速度?

「不過知了哥哥,我會回來哦!如果我回來的話,知了哥哥你要陪我玩!」小人類掙開了知了拉著他的手,改扒在他的膝蓋處:「所以知了哥哥,你要記得我哦──我叫做──」

 

×

 

叫做什麼,直到很後來,知了都不清楚。

 

因為他從不去記那人類的名字,從不。

哪怕那小人類有多次的自我介紹,他還是下一秒就刻意遺忘。

所以,知了也從不曾喊過他的名。

 

×

 

「知了哥哥,我最喜歡你了。」

扒著他膝蓋的小人類,身上有些髒,眼睛卻很亮,很亮,非常漂亮,他的笑容,似乎要映在知了心中,一輩子不忘。

知了停頓好久,才回應道:「……嗯。」

 

×

 

那天之後過了一兩年,他沒再看見小人類。

 

×

 

知了以為他不在意,只是偶爾坐在窗邊看書時,會忍不住望向樹梢上。他還記得小人類窩在房間時,曾指著上頭對他說,人類的小孩,尤其是男孩,都會有一個秘密基地,其中最令人羨慕的,就是樹屋。

 

如果以不會傷害樹為前提的話,不知為何,知了有些心動。因為照顧樹的關係,他搜集了很多枯枝、殘枝,甚至是藤蔓等材料,他也很清楚知道他有各種方法、使用法術,可以建造一個不會傷害樹也堅固的樹屋。

 

那個小人類說,他想要秘密基地。

所以知了就做一個給他。

 

樹屋很堅固、他特地挑了些千年的枝葉來製作,還有彈性,用手去摸,甚至有些暖。

知了做了一個地板,有記得流縫讓雨水可以滑落,不至於太重而坍塌,也簡單地架起一些枝幹當作牆,避免孩子掉下去,屋頂的話他沒有特地做,只用堅固的藤蔓纏繞些原本的樹葉遮擋,那是最天然的屋頂。

 

只是做完的當天知了卻懊惱了,這舉動,好像真的當那小人類會回來一樣。

 

不該這樣,他們不該繼續有交集。

 

所以知了當天就離開樹屋了,再也沒瞧一眼、望一眼樹梢上,好像他這些舉動,都不曾發生過。

 

只是知了還是繼續寫著文章,賺著錢,賺來的錢他也不知該怎麼辦,隨意找了一間房間,跟雀帶來的那些雜物一樣,扔著就是了。

小人類不在,那些需要花錢的事情就不需要做了,但已經習慣的他,若要停下,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