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29930_f1c0596f698967068131e80ac908b02f

(感謝雪子畫圖)

 

---

 

天若有情,天亦老。

 

 

「你還是要去尋找他嗎?」溪水邊,柳樹的枝葉在水中輕盪漾著,

 

「是,我要去,即使那會耗上我的一生。」懶懶對著柳樹,溫柔地笑了。

 

×

 

懶懶記得一個人類,那是在一個冬季,他搶了其他野貓佔據的暖陽位置,滿足的睡覺時,突然被一隻溫柔暖和的手撫摸了。懶懶抬起頭。那是一個人類少年,他穿著武服、背著劍,笑容卻很溫和,他沒見過誰的眼是這麼柔軟的。

 

這一摸,讓他眷戀了幾千年。

 

×

 

那時候的他們,一個剛有靈識,一個剛滿十四,還對這這個世界懵懵懂懂。懶懶會趴在牆上,聽著他說外頭有多好、故事有多長;看著他扛著劍走固定的路,去廣場練劍,他開始不知不覺的跟上。

 

臥在樹上、化作人、翻著耳朵,懶懶對著少年的破劍術指指點點嘻嘻笑笑,眼中卻離不開那在空中劃過的白光和舞亂的黑髮,以及總是沉靜的眼。有時候,他會扔些果子,趕走不速之客,繼續安安靜靜地邊咬果子邊瞧,他當是看戲了。

 

等到舞劍完畢,少年會回頭,擦著汗,眼睛閃亮亮的,嘴唇彎彎的:「懶懶。」

「喵。」懶懶會從樹上躍下,瞬間換作貓型,朝他跑去。

「懶懶,來。」少年蹲下身,伸出手,等待懶懶將自己的貓掌搭到他的手上,再摸頭戲弄後,拿起劍、背著包,放懶懶回地面,一同迎著夕陽走同條路回家。

 

×

 

那個少年說他叫做儀秋。懶懶還記得,少年邊自我介紹時,還邊擅自將他取名了。

「總是在這邊睡覺,而且一點警覺性都沒有,以後就叫你懶懶吧。」那是少年第三天來時,邊摸著他的頭邊笑著說的。

懶懶有些不滿地盯著他:「喵。」誰像他那麼笨啊,早在第一次時,懶懶就記住少年的氣味了,不閃躲繼續睡覺,是因為知道少年無害,他可是妖怪,見過哪個妖怪笨的了嗎?

 

只是這些話,跟一個人類說沒意義,儀秋又老愛喊他笨懶懶,懶懶不能抗議,只好隨他去了,當他是妖怪有妖量。

 

後來,漸漸的,在不知不覺間,懶懶開始記住自己的名字,「懶懶」。

 

×

 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懶懶無聊地斜坐在樹上,晃著耳朵,望著持之以恆的儀秋練劍,他忍不住又開始啃果子。

 

大概是快春天了,遇見儀秋以後懶懶就極少碰到風雪,唯一的一次,儀秋竟還傻傻地頂著蓬跑來,擔心他會不會凍死,他無奈之下只好跑出躲藏的地方讓儀秋安心,免得他沒凍死,對方就為了尋找他而先病倒了。

 

只是懶懶不明白,那時候心底流過的暖流是什麼,他也不明白,為什麼儀秋在看見他後露出的鬆口氣表情、笑容,以及擁入懷中強制帶回家的溫暖,會讓他念念不忘。

 

雖然隔天他因為住不慣家裡,溜回圍牆被急著找他的儀秋給臭罵了一頓。

 

懶懶歪著頭,扔下幾個果子趕走碎嘴嫌棄儀秋的婦人,他有些疑惑。

 

總覺得,儀秋跟他的關係很微妙,一點也不像主人與寵物,倒比較像朋友,因為儀秋最後還是尊重他的意願讓他留在圍牆,並且每天定時跟他聊天、嬉鬧,抱怨和打架。

 

對,沒錯,懶懶無奈地望向天,他不是故意要跟人類小孩打架的,實在是有時候他很想睡覺,儀秋又在他身上種花養草瞎忙,還笑的一臉得意,這害他忍不住舉爪抓他。

 

「刷──」

 

半空中劃過白光,懶懶回神,他望著前方,儀秋的髮在空中劃出道痕跡,衣服飄飛,這是快結尾的時候了,也是儀秋最漂亮的時候。

 

不知為何,儀秋練劍的時候總是特別漂亮,他會在空中劃過幾道白影,伴隨著黑髮舞動,衣服飄飛,好像是在跳舞那般,但儀秋的眼神卻很沉靜。等到他收劍、站直身,任由髮和衣袍自然垂下時,儀秋會給人有一種莫名的疏遠冷淡感覺,只是……

 

閉上眼平復呼吸後,儀秋笑著回頭,他朝著空處呼喊著:「懶懶。」

「喵。」懶懶化回貓型躍下,朝他跑去。

「來。」儀秋蹲下身,將他給抱起。

 

只是在練劍完畢後的回頭呼喚,卻好像是儀秋這一天當中,最溫柔的笑容。

 

×

 

春天的時候,儀秋來道別。

 

「喵。」懶懶從下而上地望著他。

儀秋蹲著,穿著旅行者的服裝,背著包,插著劍,臉上還有些黑青。

但他還是笑著的,溫柔地笑著:「懶懶,我要走了。」

「……」懶懶靜靜地望著他。

「你還記得我跟你說過的嗎?我想去旅行,去行俠仗義,去看看別的城鎮有多大、世界有多廣,山是不是一層比一層高;大海是不是真的一望無際,沒有邊,藍色的直通天庭……所以啊,我被爹揍了一頓。」

 

儀秋在說的時候眼睛好像更亮了一些,表情充滿憧憬,然後說到傷口時,他比比自己,有些靦腆和調皮地笑了。懶懶的尾巴一掃,縮回腿邊,眼睛依舊一眨也不眨地望著他。

 

「不過,在我爭取了好久、在娘的支持下,爹終於同意讓我出去闖闖,雖然只有一年,我要在十六歲時回來,安安穩穩地找個老婆、繼承家業。」儀秋笑著,揉了揉懶懶的頭。

 

然後,歉疚地笑了:「所以,對不起了,懶懶,我要跟你道別了。」

 

懶懶尾巴再度掃過,擺回了後方,他眨呀眨地望著他,然後在儀秋收手的時候,貓掌搭上了他的衣服。

 

「喵。」

 

他踩著了。

 

「咦?」儀秋驚訝地停住動作:「懶懶,怎麼了?」

 

「喵。」懶懶靜靜地望著他。他知道儀秋可以理解他在想什麼,因為他們是朋友,雖然他外表只是隻貓,但懶懶知道,儀秋一直當他是人類朋友看待的。

 

「懶懶,我得走了。」儀秋又蹲下了身,將包裹隨意地放在一旁。

 

「喵。」懶懶這次兩隻腳都搭了上去。

 

「懶懶……」儀秋瞪大眼:「難道你要跟我ㄧ起走?」望著懶懶眨也不眨的眼睛,他理解了:「可是……我要去的地方,可能很遠,可能會睡不好、吃不暖、穿不……呃穿,呵。」儀秋失笑了:「我在說什麼啊我。」

 

懶懶歪著頭望著他。

 

這次換儀秋凝視了他好久:「懶懶……你真的要跟我去?」

 

「喵。」

 

儀秋伸出雙手,抱住懶懶,他溫柔地笑了:「笨懶懶,超級笨懶懶。」

 

才不笨呢。懶懶在儀秋懷裡瞇著眼,翹著尾巴。

 

笨的是儀秋。

 

明明需要人陪,還逞強著說不怕。

 

×

 

因為天還有點寒,所以懶懶是被儀秋放在懷裡走出第一個村的,但他們也沒走多遠,才到了隔壁村就被一票叔伯爺奶給攔住了。

「唷──小儀秋,聽說你要去旅行啊,那第一站就是我們這了吧──」

「儀秋呀,上次你幫我一個大忙,這次一個人出來,一定要在我那住上幾天!」

「儀秋?一個人這麼小就外出旅行,真了不起啊……」

 

儀秋只能苦笑了,他笑著跟每個認識的人家打招呼,並且聊最近家庭和近況,懶懶咋舌,這也太快了,儀秋決定出門還不到幾個鐘頭吧?

這消息也放的太迅速了點。

 

等到眾人終於放過儀秋後,天色也暗了不少:「記得來啊──」儀秋揮手跟熱心的村民們道別後,來到牆邊他喘了口氣,無奈笑道:「懶懶,看來我們第一站只能在這了,這些叔伯阿姨,今晚根本要開晚會了。」

「喵。」懶懶掃了他一眼,趴了下來,尾巴蜷了起來。

「唉,別這樣嘛,笨懶懶,過幾個村子以後就不會了,大概是因為大家都認識吧。」

 

誰笨呀……照這趨勢,儀秋明天走不走得成還是個問題呢。

懶懶邊舔著毛,邊幸災樂禍的想著。

 

果然不用到隔天,晚會,也就是一堆叔伯阿姨吃吃喝喝的時候,儀秋聽到誰家小孩受傷,誰家老人家壯年人長年不在家,想拿去曬乾的農作物沒人幫忙很傷腦筋,就自己自告奮勇的留下了。

等到東邊救完貓、西邊帶完小孩、再順路去幫婆婆收成、腰痛的阿姨洗衣服、老爺爺下棋、已經一星期過去了。懶懶連白眼都懶的給了。

 

等到好不容易離開這個村,都快半個月,在他們看到下一個村一片熱情的叔伯爺奶們,懶懶忍不住抱著耳朵煩惱了一下,自己是不是白擔心了?

 

照這個趨勢來看,根本不需要他陪,儀秋這一年走不走得出附近熱鬧的村莊還是個問題,搞不好他根本連大海都沒看到,就因為熱心過度而幫忙幫到回家了?

 

如果是這樣的話,儀秋他……

 

偷偷看了一眼耐心笑著、答應著的儀秋,再看了看周遭同齡孩子冷淡的表情,懶懶沉默。

 

儀秋他,還是要人陪。

 

明明是,比誰都要怕寂寞的人啊。

 

 「喵。」他蹭了蹭儀秋的脖子。

「咦?懶懶?」儀秋有些訝異地回頭。

「唉呀這隻貓在撒嬌呢,好可愛呀……」

「儀秋你路上怎麼帶隻貓了?」

聽著這些很近又似很遠的聲音,懶懶窩在儀秋肩上閉起眼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